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2 20:05

2022年,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南充、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治教,成效明显,为我市教育、科技、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我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根据阆中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完成时限。建立政策研究股牵头,各股室、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各学校组织协调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局党委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厘清权责界限,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最新修订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印发了《2022年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2022年教育科技体育工作政策法规清单》等文件,梳理了本级32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处罚21项,行政确3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做好议案提案办理2022年收到议案提案44件,其中,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24件,我局主动对接,跟踪督办,及时答复,办理满意率、落实率、办结率均“100%

(三)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文件制发。坚持公众参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强化决策落实跟踪,及时纠正决策执行偏差。聘请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联系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提出专业意见,提供法律支持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对2022年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做到应修尽修、应废尽废。

(四)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执法效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梳理教科体系统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明确行政执法的实施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内容,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累计出动各类检查人员400余人次,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0余份,查处非法培训机构3家,责违规培训机构退费7万余元,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执法信息700余条,抽查计划和结果录入等工作全面完成

(五)细化工作举措、深化政务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制定《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政务公开年度计划》等文件,着力推进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确定10个一级事项,35个二级事项,从公开事项、公开内容(要素)等方面对原有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再梳理、再细化、再明确,全面提升教科体系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教育、科技、体育事业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信息220余条,使学生、家长及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我市教育、科技、体育改革与发展情况。

(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依据《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等政策法规,制定教科体系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程》《重大信访事项紧急预案》等文件,规范信访受理登记、调查核实、限时办结、整理归档等工作流程,保证信访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反馈机制,依法依规、合理合情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办理信访事项1300余件,受理率、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群访事件。

(七)坚持学法制度,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局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行政班子会议、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机关全体职工会议上,各股室负责人按年度计划,对法律法规核心条款及常见问题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全体参与,全部通过考试,有效检验了普法学习成效。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依法治教能力与水平。

(八)加强法治宣传,构建平安校园。教科体系统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知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15万份,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加强与检察、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细化法治副校长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治理效能。全市86所中小学校均聘任员额法官、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园民警全覆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批次200场次,上好法治课,提高了师生学法守法意识,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发生。

二、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学校、教职工对法律政策重视不够,学法用法主动性和自觉性不高,学校普法宣传教育需加强。二是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创新力度需加强。三是无专门执法机构,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水平和力度需加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热点问题治理力度,为我市教育、科技、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法治之基。加强会前学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一月一热点、一会一主题、一法一重点”的原则将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开展联合讲法,联动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职责,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家校社合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建立“法治账图”,织密法治之网。按照教科体系统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变更及时动态调整,结合各股室职责,绘制“法治账图”,将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使履职“岗清、事分、责明”。以三定方案为依据全面梳理行权履职的法规政策,细化部门、岗位职责以建“法治台账”;点明工作目标、关键内容、操作步骤、风险要点以绘制“法治导图”。通过“法治账图”模式,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

(三)突出问题整治,善用法治之力。加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打造过硬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与市监、消防等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持续抓好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划出“托辅分离”红线,严查托管机构隐性违规培训行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政策法规,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从教行为,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教科体系统风清气正。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422_181310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