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镇:外出取经拓视野,对标先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3月25日下午,文成镇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及19个村(居)支部书记赴2023年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南部县万年镇学习借鉴乡村振兴暨“千万工程”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借鉴补短板,为持续推进我镇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工作,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积蓄力量。

橘园青山,满目生机。近年来,南部县万年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发展晚熟柑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带动作用,从“提能、引领、开源、培育”四个方面着力,全镇建成晚熟柑橘1.5万亩,产值1.2亿元以上,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服务创收+资产租赁”的“四型”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增强。通过健全村规民约,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决策机制,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健全“五治共融”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村庄清理和人居环境大整治等“五大行动”,实现了推窗见花、全域是景,村美户靓,美丽宜居的新农村。近几年来,全镇先后有四个村获得“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万年镇的碾盘村、子龙村参观学习当地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城乡融合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与当地镇村干部深入交谈、共同探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理念和资源优势向富民优势转化的新路径。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充分汲取“千万工程”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文成的实践成果,坚持产业主导、城乡融合、绿色生态、党建引领发展,全面激活农村发展动能、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探索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协同并进的路径,切实在推进“千万工程”和全面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当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40327_195532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