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10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3-04-12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2023310日,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发生一起因罐体检修发生的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因施救不当先后造成6人被困罐内,造成5人死亡,事故教训惨痛。按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应急函〔202375号)和《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南应急函〔202318号)的要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巩固“百日清零”行动成果,从根本上防范化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坚决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认识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有限空间、无限风险”的固有特点,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决不能在思想上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深刻汲取以往有限空间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和查找本地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抓实抓细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万无一失”的担当精神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确保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稳定,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坚决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举措

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要强化深化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坚决将工作部署到一线、推动落实到一线,努力将问题和短板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真正落实到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操作人员,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辖区内所有有限空间企业立即开展“三个硬动作”。

(一)立即开展一次全面培训

各企业要组织一次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企业职工特别是涉及有限空间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开展安全操作规程、仪器设备使用、作业场所风险辨识、应急处置救援措施等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让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应急处置流程纵向传达到每个从业人员“最小单元”,让每一名企业职工都知晓有限空间作业的风险和盲目救援的严重后果。

(二)立即开展一次彻底自查自改

各企业要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七必须”(见附件)刚性措施立即开展一次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隐患排查并全面自查自改。彻底摸排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和隐患,重点自查有限空间辨识是否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制度是否完善、作业人员及救援人员是否培训到位、有限空间应急演练是否有针对性等,全面清点配备有限空间作业工具、气体检测仪、通风设施、应急救援物资等关键物资,消除管理盲区,对辨识出的有限空间风险必须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要求采取管控措施,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必须按照“五落实”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严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

(三)立即开展一次专项应急演练

各企业要立即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应急演练。选取企业内风险等级最高的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实战化的救援演练,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指挥,对救援方法、救援器具使用、人员急救措施等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参演人员必须涵盖所有涉及有限空间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和有可能参与事故救援的其他人员。演练必须留存影像或图片资料,并做好书面记录备查,应急预案演练结束后,组织单位应当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撰写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足存在的漏洞。

三、全面形成监管合力,严格执法检查

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专题研究、深入分析本地有限空间作业特点,立即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进行部署,查缺补漏,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有关行业部门要承担起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依法依规抓好行业领域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防范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作用,督促和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加强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的指导和监管。要对本地不低于20%的工贸有限空间企业开展核查检查,并结合强安2023”执法行动,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服务指导、明察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的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要突出有限空间作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突出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基础台账、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备及应急救援装备、发包管理、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生产培训等重点内容。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约谈、通报、函告建议、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手段,扩大执法影响,产生辐射效应,倒逼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凡因监管责任不落实而引发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要将本通知立即转至辖区内所有有限空间企业并督促立即开展行动并于54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廖周木邢国梁

联系电话:08176306577

电子邮箱:75604046@qq.com

附件: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七必须”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