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MB0U9266XE/2022-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木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9-29

木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9 | 来源:木兰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

为做好我镇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做好我镇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务必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国庆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密集,公众活动丰富,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任务异常艰巨。为此,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检查和再落实,深入一线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坚持联动,务必落实安全监管措施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务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重点围绕水陆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升钟湖库区旅游度假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燃气安全、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联动执法,整合优势、强力推进“打非治违”。切实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坚决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一)强化汛期安全监管。目前,仍处在主汛期内,大风、大雾、暴(雷)雨等灾害性恶劣天气极易发生,易导致水陆交通水毁中断、建筑物垮塌、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事故发生。各村(居)、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村(居)主要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负总责,镇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行业分管领导和驻村(居)领导都要靠前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点、措施到位;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和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实际,进一步全面细致的排查,重点要对地灾点、险路、小二型水库、涵洞、危房、通讯设施、电力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升钟湖库区旅游度假区等重要环节、部位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限期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加强预警监测,确保安全度汛。

(二)强化水陆交通安全监管。镇应急办要与各村(居)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会同辖区交警执法中队组织开展客运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督促我镇客运车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客运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驾驶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路面管控,严厉打击超载、超速、超限及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证照不齐、驾驶人资质不符等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大力整治摩托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低速载货汽车和农用拖拉机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自用船舶违法载客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三)强化烟花爆竹和危化品安全监管。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几年燃爆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要求,严查严处烟花爆竹经营环节的各类违法行为;对高温天气下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温度、压力等要加强监控,严防超温、超压。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两关闭”“三严禁”,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四)强化防灭火消防安全监管。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人员聚集等场所的检查和整治,积极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对消防不合格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限期整改,坚决杜绝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现象出现。

(五)强化中心校校园安全监管。辖区中心校要将隐患排查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专人牵头,逐项整改销号,及时消除校内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隐患,强化学校电器和天然气安全使用管理,镇应急办要联合各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校园食堂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和家长开展校园食品、交通、消防、地灾防汛、溺水、治安、心理疏导等各项安全教育,建立培训教育台账,制定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常态应急演练,努力提高校园安全监管水平和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

(六)强化建筑领域施工安全监管。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组织专门力量,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严禁非法转包分包、不按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抢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蛮干、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违法行为;重点是要加强对起重机械安装与拆卸、脚手架、大型模板支撑、深基坑、有限空间作业等施工现场的检查;对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真正打到痛处,并及时通报,让事故起到应有的警示教育作用;要加大施工工地的检查频次,严查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安全设施设备不齐、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

三、严防严控,标本兼治,务必落实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按照“杜绝重特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总体要求,抓住事故防范工作目标,立足标本兼治,切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时刻警醒,牢记“天天都是安全日”。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始终做到敬终如始、抓铁有痕,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继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全面推进隐患排查自查自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办台账。

(二)尽职尽责,牢记“时时都有安全事”。紧盯安全生产形势,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细化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责任,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进一步提高隐患整治实效,按照“条块结合”,分行业、分领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紧抓住重点行业领域的“牛鼻子”,强化安全监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严格实行“五落实、五到位”,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要组织“回头看”、多杀“回马枪”,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隐患及时整治到位。

(三)严管重罚,牢记“人人都是安全员”。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查处,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按照“五个一律”要求,从严从重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反面典型,重罚违法违规企业,严处违法违规人员,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超前防范,确保信息畅通,务必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要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必须及时按程序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对瞒报、漏报、迟报事故和不及时救援,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厉追责有关责任人。


木兰镇人民政府

20229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