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2-21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2023年度应急管理事务 能力提升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2-22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重点企事业单位:

为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有序开展业务培训,现将《阆中市2023年度应急管理事务能力提升工作计划》印发予你们,请按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并将组织实施情况(含工作方案、总结等图文资料)于11月20日前报送至市安委办备案。(联系电话:6306332;联系邮箱:lzsawhbgs@163.com)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18日


全市2023年度应急管理事务能力提升

工作计划

为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应急处置和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能力,切实解决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从事应急管理及分管负责人员变动较大,业务能力较为薄弱等实际问题,年度内拟对我市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开展业务培训,特制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指引,统筹发展与安全,培养造就新形势下引领我市“136发展思路”的高素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和安全生产从业人员,为我市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以提高应急管理干部及安全管理人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专业水平,提高基层单位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常识,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我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培训对象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应急(安)办全体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各乡镇及行业部门可延伸至监管对象)。

四、培训时间

根据各行业领域工作自行安排,具体开班时间以通知为准。

五、培训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学习教育,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从全局观念和大局高度思考谋划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增强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构建。

(二)注重应急管理理论教育。加强应急管理理论教育培训,系统构建应急管理知识体系,更加全面和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内涵,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工作针对性。加强生产安全事故控制理论学习,注重事故成因的分析和把握,尤其是加强事故理论与事故案例结合教学,增强“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的工作能力。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救援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致灾因子演变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有效指挥指导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和应对处置。

(三)加强依法履职能力培训。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在加强新《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基础上,加大《消防法》等专业性法律法规针对性培训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对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和许可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促使全系统干部在注重实体公正公平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程序公正公平,做到依法履职,提高依法监管水平。

(四)加强应急管理实务培训。要针对性加强应急值守、应急救援、预案管理、信息报送、防灾减灾、基础安全监管、危化品监管、消防监管、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森林火灾救援、防汛防台抗旱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教育培训;执法监管人员在熟练行政执法基本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及相关专业知识学习;乡镇(街道)基层应急管理人员要更加注重现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教育培训。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根据职责,聚焦为机关(单位)做好技术支撑保障,针对性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础性技术研究、宣传教育、减灾技术和森林防火等业务教育培训。

六、保障办法

1.培训师资。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授课人员进行授课(阆中党校教师、应急系统内专家),各行业监管部门业务负责人等进行授课。

2.培训场地。各单位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3.培训经费。按《阆中市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市统一组织的集中培训建议在市财政干部培训专项经费中列支,其他各行业单位组织开展的培训在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经费中列支。

4.学员管理。培训期间跟班考核工作由主办单位具体实施,根据学员日常管理台账,做出考核鉴定,培训设考试环节,并将考核成绩通报到参训单位,对考试不合格的,纳入目标考核并扣减相应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