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05

阆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06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相关部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切实做好我市2023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好宣传教育工作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等重要论述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科普,把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活动作为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组织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时,强调减轻灾害风险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重点是要行动起来。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二、深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推动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普查收官阶段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切实总结灾害应对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防范应对准备,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快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鼓励和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物资。广泛开展以实战为导向的应急预案演练,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洪涝、地震等灾害,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提高灾害监测感知能力,加强短历时极端灾害的临灾预警,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全社会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减灾委办公室的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对于宣传日等现场活动要制定详细预案,特别是要制定现场人员数量控制、人群疏导等具体措施,严防在活动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及群体性事件。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及宣传效果。

附件:阆中市2023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

                                                                       阆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