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19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

时间:2023-05-19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各部门、各重点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南充市委、市政府、阆中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阆中市安委会关于印发<阆中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阆安委〔20235号)精神,根据市安委会安排,按照原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综合督查工作分组不变,持续开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以下简称重大事故隐患专项工作)督查,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71—1130

二、督查对象

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各行业部门及部分重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可延伸至村(居)及部分重点监管对象。

三、督查方式

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和三带三查(带专家、带执法、带媒体、查深、查细、查深)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阅资料、座谈问询和现场检查等方法,查看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及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情况、部门精准执法与督导检查等情况。

四、督查主要内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组织开展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部署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组织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清单,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汲取市内外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带队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次)。

2.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清单,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个性清单,并录入南充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系统

3.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

4.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建立对本企业安全管理考核、奖惩、监督以及内部举报奖励等相关机制。

5.组织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培训。迅速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的要求和标准传达到每一名职工。要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教育三级培训,针对不同岗位,制定培训计划和内容,提高企业员工辨识风险隐患的能力。

6.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违规动火作业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举一反三,组织对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

7.组织对分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

8.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健全完善本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年度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

(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专项任务

1.明确和大力宣传排查整治标准和工作要求。制定印发本部门专项行动方案,方案要重点突出、简洁管用,在方案中明确本次整治的重点事项。要将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及时通知到行业内企业单位,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

2.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各有关部门要利用企业自查自改阶段的时间,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3.突出重点精准严格执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上述8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严格开展精准执法。

4.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对于涉及多部门、区域性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化信息通报共享和部门协调联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联合信用监管;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等制度,受理有关安全生产的举报,对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

6.大力推广五个一检查方式。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测试,开展一次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面对面谈话,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召开一次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反馈会。

7.组织开展专家帮助指导服务。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家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推动隐患闭环整改。指导企业加强对从事电工、金属焊接与切割等特种作业人员,以及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压力容器(含气瓶)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管理。

(三)属地党政领导责任落实专项任务

1.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2.全面做好排查整治动员部署。制定本辖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每年2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党委、政府其他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3.发挥宣传组织优势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组织开展好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作为重要内容。

4.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财力人力保障。督促企业按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加强提取费用的监督管理和检查落实;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加强企业指导帮扶的工作机制;健全优化基层安全监管体制,加强安全监管力量。

5.严格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和考核。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督办制度,深入一线加强督导检查,每季度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至少挂牌督办1批次重大事故隐患。

6.坚决守牢项目安全红线。要在规划编制、项目准入等初始环节把好安全关,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安全门槛。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根据文件要求,以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的部门帮扶、精准执法和督导检查。

(二)强化工作保障。督查组所需交通工具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解决。

(三)强化信息畅通。各督查组对发现问题隐患形成问题清单,以两书一函方式反馈给相关单位企业,督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走过场的单位、企业开展暗访督导,并公开曝光;对拒不落实问题隐患整改的单位、企业进行约谈及挂牌督办。督查组每半月汇总一次督查工作情况,由每组联络员于每月15号、30号报市安办,市安办整理后将工作情况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并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

(四)严格工作纪律。督查实行组长负责制,检查组人员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纪律的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格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如实报告督查工作情况;不得隐瞒、歪曲、捏造事实。

附件: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综合督查问题隐患清单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5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