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8627A/2022-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阆中市水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07 | 来源:阆中市水务局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关键之年,我局遵循省水利厅“3226”和阆中市委“136”新发展思路,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统筹抓好了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主线战略,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克难攻坚,收获了“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水资源、节水和河长制工作代表四川省迎接水利部考核获得高度肯定,水土保持工作考核挤进全省“第一方阵”。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水务逐梦力量

我局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始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是坚持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逐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逐字逐句读原文,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水务系统深入开展“我说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等一系列活动,笃行不怠筑牢“两个确立”政治忠诚,并全力推动学习成果在阆中当前疫情防控、省文旅大会召开和水务高质量发展等大事要事中转化,为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水务力量。二是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和“三会一课”中,坚持做到在水利工程建设、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河湖长制和驻村帮扶工作中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建设美丽中国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三是扎实抓好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按照作风整顿“全覆盖、零容忍、无盲区”要求,召开8次专题会议,对照6大类39小类问题,深入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主动全面对标整改,同时着眼长效常治,建立完善了11项长效制度。

2.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打造新农水大格局

争引中省水利资金12688万元,以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为抓手,以构建“平安、惠民、智慧”水网为载体,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向供水保障转变。在农村安全饮水达标基础上,打破城乡二元供水格局,完成城市、村镇供排水公司“一体化”体制改革,推进城市水源全面覆盖“洪河水”三大片区,今年持续投入资金5600万元,推进农村二龙、千佛、老观二期集中供水站续建和文成片区供水站改造,逐步实现城乡同饮“一碗水”目标。结合文旅提质行动,发挥田园五龙、康养桥亭、思依杨家河水美新村多次入选全国和省级先进村的示范带动效应,完成8个水美新村建设。探索工程渠系灌区高效管理,加快推进渠系配套等项目建设,投资3830万元的升钟水库大型灌区阆中段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投资1026万元的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7500万元的石滩水库中型灌区改造与续建配套宝石支渠项目已完成初设。

3.以“零伤亡”为底线,抓好水旱灾害防御

总结提炼近年成功处置“6.17”“8.22”“10.5”暴雨洪水“零伤亡”经验,珍惜2021年“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再砥砺,今年组建防汛减灾联合指挥部,精准排查隐患9处并全部整改销号,圆满完成5月份全省2022年嘉陵江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应对演练,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科学落实“七下八上”关键期监测预警和水情汛情调度,再次成功应对今年我市“8.29”等6次强降雨过程。积极开展抗旱减灾自救,统筹调度升钟、石滩两大灌区和小型水库水量2950余万方,保证农业用水和粮食安全,投入抗旱人口1.32万人、抗旱设备1116台套、送水车25辆,抗旱资金1000多万元,解决因旱饮水困难2056人。

4.以绿水青山为导向,织密河湖管护网络痼疾,修复岸线17千米,复垦复绿18万平方米,采砂环境焕然一新。强化水土保持执法监管和水行政执法巡查常态化、规范化,今年已巡查100余次,建立健全规划审批许可、采砂现场监管、砂石综合利用、分类专班负责、常态巡查监督、部门联合执法、行刑衔接、全链条考评、宣传投诉举报九项长效机制,实现了砂石资源统一管理向规范管理的探索与转折,确保美丽阆中一江碧水向东流,绿水青山中见乡愁。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之年,我局将继续锚定市委“136”战略,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六条主线全面发力,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

1.做好“经济题”。在资金争引上再发力,用好用活中省水利投资向好政策,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按照拼经济、抓投资思路,力争更多水利投资项目落户阆中,我市中省水利资金争引额度高于去年,挤入南充水利项目投资“第一方阵”,为经济稳进提质大局做贡献。

2.夯实“基建桩”。在新农水网络体系上再发力,以新农水网络项目建设为王,持续抓好乡村水务试点县关键年“强推进”工作,按期完成20个水美新村建设任务,努力提高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快速推进亭子口、升钟、石滩三大灌区“一体化”建设,抓好剩余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清泉河道堤防建设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新农水网络体系。

3.做实“生态账”。在人水和谐共生上再发力,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有实有为,强化河湖库水域全覆盖、全方位监管和河道采砂水生态修复,加大水行政执法和水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守住绿水青山。

4.把好“安全关”。在水旱灾害防御上再发力,健全防灾减灾运行机制,压紧压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等制度,坚决防止值而不“守”、预而不“警”,确保持续守牢“零伤亡”目标。

5.站好“技术岗”。在水务综合服务上再发力,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水务综合执法能力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河库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提高水务服务社会的水平。

6.守好“廉洁门”。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发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强化理论学习和作风整顿教育,扎紧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制度建设的笼子,确保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水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