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2-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9-06

七里街道办事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8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各村(社区)、所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南充市委、市政府和阆中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和省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川安委〔2022〕8号)、南充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市安委〔2022〕12号)、阆中市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方案》(阆安委〔2022〕15号)要求,结合七里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四川重要讲话、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的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清醒认识我办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严重性,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我省近期事故多发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真正划出红线底线坚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真正严格监管,转变作风落实责任,坚决“打非治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七里街道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工作领导小组

  长:龙腊全  党委书记

        张    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李继昌  党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陈  波  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彭  园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员:街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管理办,吴映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主要内容

(一)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1.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将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党委会报告工作的内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自觉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落实“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思想理念。

2.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把安全生产纳入街道、办事处及其成员职责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街道委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街道党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明确由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统战委员陈波同志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定期主持党委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重大问题,街道党工委每月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 1 次。其他党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好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协助好其他同志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3.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南充市以及阆中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对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和所属部门、村(社区)干部考核有关人选考察的重要内容。

4.构建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体系。街道领导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干部包组、包重点对象重点对象责任人包区域的三级安全生产工作包保责任制。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办、应急管理办、各村(社区)

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5.坚持把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将安全生产纳入街道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相衔接。

6.落实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明确委委员、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彭园同志分管安全工作。组织制定街道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并加强督查检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党委会议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其他领导干部要分兵把守、严格履责,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并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

7.健全完善安委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街道每 2 个月不少于 1次。组织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风险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强对安全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滚动排查重大安全隐患,主动协调加强铁路、电力、商等跨区域跨部门安全工作。

责任部门:党政办、应急管理办、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七里自然资源、农业服务中心

)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8.全面厘清监管责任边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职。依法依规抓紧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对安全生产职责不清的行业领域及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结合由市政府明确安全监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不得推诿扯皮。对环节多的领域,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主动上前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9.加强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街道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本行业的业务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不少于 1 次。依法制定实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管理制度,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督导检查。

10.应急管理办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加强考核巡查、督查检查、约谈通报、警示提醒、挂牌督办、事故调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责任部门:街道所属各部门

(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11.非法、违法盗采、蓄意逃避监管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甚至放任不管的要依纪依法依规追究负责人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2.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追究审查批准责任、安全监管责任。

责任部门:街道

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13.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括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等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故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责任、设置追责“防火墙”的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和性质恶劣的较大事故要直接追究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14.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领导带班等制度规定对弄虚作假、搞“挂名矿长、安全管理员”逃避安全责任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责任。

15.对严重违法违规导致事故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联合惩戒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实行行业禁入和职业禁入。

责任部门:街道所属各部门、各村(社区)

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6.扎实做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导帮扶等协调保障工作。

17.结合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走访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道、消防等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整治油气储备基地、群租房、客车、农用车等存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

18.各类风险隐患实行闭环整改销号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对排查整治不认真未列入清单、经查实属于重大隐患的当作事故对待引发事故的要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基层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隐患要报告级安委会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解决。

19.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对超市、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要立即责令整改。

责任部门:街道所属各部门、各村(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

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20.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不得“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以集中审批为名降低安全门槛。对违规审批、强行上马的安全不达标项目造成事故的要终身追责。

责任部门: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

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21.要建立健全建设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和查处管理办法严厉打击企业超越资质、挂靠、出借、转包或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22.严格资质管理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的责任遏制出借资质、无序扩张。

23.对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和禁止。

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24.进一步明确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切实保障用工人员生命安全。

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25.严厉打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燃气管道、非煤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旅游、生态环境、工贸和森林草原等重点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一批、曝光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

(十一)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26.街道相关部门要制定并落实年度检查计划,对业务性比较强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定期不定期请市行业部门或聘请行业专家或第三方参与执法检查解决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

27.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上报市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不得以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代替处罚对未按期按规定完成整改的必须上报市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场所必须上报市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对不属于本部门权限的必须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责任部门: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

(十二)着力加强负责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28.严格按照各法律法规,制定负责人责任清单明确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联合检查、排查机制统筹协调工作力量。

责任单位道安委会成员单位

(十三)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29.鼓励群众通过办事处值班电话0817-6300007、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健全完善举报事项受理、分办、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

(十四)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

30.严格落实事故统计直报制度不得以层层审查为由拖延信息上报时间。对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查处,纪工委一律挂牌督办性质恶劣的一律提级调查

31.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对事故发生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按照事故等级罚款上限进行处罚并依法给予罚款、吊销有关证照、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发生事故的村(社区)直接负责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规依法从重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对超出职责权限的报上一级处理。

责任部门:街道纪工委、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

(十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

32.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稳中求进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全过程和各方面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33.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创新线上指导、视频培训、专家连线等服务模式精准指导企业有效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3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问题隐患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不能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甚至一个企业出事故就关停一片真正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村(社区)、各部门要对照责任分解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列出清单对照清单一条一条抓落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里街道办事处

20229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