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解读

时间:2022-12-29 16:46 | 来源: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1226日,阆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阆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适应新形势下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和群众的体育需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组织编制《实施计划》。《实施计划》以《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本为指南,以《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政策文本为参照,以《南充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政策文本为依据,结合市民健身发展实际和需求,明确了新周期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二、制定过程

2022年4月,教科体局着手撰写《实施计划》,由体卫股牵头负责起草工作。20224月—2022年10月,对全市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经过反复酝酿和论证形成《实施计划》初稿。2022年10月13日,经过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级各部门征集意见;2022年11月16日,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对《实施计划》相关结构、内容进行再次补充、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2022年12月20日,司法局对《计划(送审稿)》进行了审核,出具了书面审查意见。2022年12月26日,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行文。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板块。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阆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依据和出发点,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六个方面规划我市“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相关工作的具体任务和预期目标。

(一)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场地建设,重点推进市、乡、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 分钟健身圈”。

(二)促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持续打造本地特色品牌体育赛事,积极组织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三)完善健身组织全覆盖。完善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类单项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四)加强普及科学健身服务,开展体育公益性培训,发挥阆中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功能。

(五)实现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促进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

(六)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本地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馆服务等产业,形成“体育+”产业联动发展模式。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采取“健全组织领导、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安全保障、强化监督评估”四个方面措施,以确保《实施计划》主要任务落实到位。

四、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主要论述在核心指向和思想内涵上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体育工作下沉到群众身边。

(二)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均衡发展。《实施计划》的编制重点关注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三)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民健身计划》的整体部署和任务要求,逐条对照上级规划、计划的任务目标,融入到《实施计划》中,做到能检查、易评估、可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