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阆中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3-05-30 16:35 | 来源: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420日,阆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充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阆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527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明确了“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78日,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920日,南充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南现中领发〔20224号)。结合阆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36”发展思路,根据阆中实际,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体育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组织编制《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202211月,教科体局着手撰写《实施方案》,由基础教育股牵头负责起草工作。202211月—20233月,对全市教育体育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经过反复酝酿和论证形成方案初稿。2023315日,经过向各直属单位,各股室,各级各类学校征集意见,对方案相关结构、内容进行再次补充、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2023420日,市政府办公室行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四大板块。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阐述《实施方案》编制的指导思想、依据、出发点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到2026年,从四个方面规划南充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建设我市教育体育方面的具体目标任务。

(一)学前教育争创全省一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6%以上,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5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7所幼儿园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3幼儿园争创南充市级示范园,其余62所公民办幼儿园创成阆中市级示范园。

二)务教育跃居全市前茅。资源配置全面优化,标准化建设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体质健康监测、艺术素养监测达到良好水平,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进入南充一方阵;创成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5-6所,创成南充市级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10-12所,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高中教育实力持续增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全面到位,中职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普高本科上线率超全市平均水平,中职专科升学率达85%,普高、中职教育质量评价进入南充第一方阵;阆中中学创成全省100所特色办学普通高中,东风中学创成全省100所引领性示范高中,北大博雅骏臣学校创成南充市级示范高中;阆中师范、江南职中与南充文旅学院高水平衔接发展,阆中成为川东北职教需求的首选之地。

(四)体育发展成为区域示范。学校体育全面加强,省市青少年体育比赛前位优势更加突出。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人均体育面积达2.6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人。建成川东北赛事中心和国家级群众体育样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名城、职业教育名城、体育运动名城”建设,推进《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力加速推进、加强督查考核”三个方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定期通报表扬,确保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四、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战略部署,紧扣阆中市委“136”发展思路,按照“防范风险锻长、抢抓机遇补短板、夯实基础筑底板”的实现路径,提升教育体育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推动建成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期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重点聚焦“建设教育名城、促进优质均衡”总目标。一是围绕中职学校达标建设、学校布局调整、队伍专业建设、办学体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教育品牌打造六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二是紧盯区域体育中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坚持市委主要领导经常调研督办、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深入项目工地指导、教科体局主要领导每日督办推动的项目建设的高压态势。实施以周为节点挂图作战,明确任务、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项目按节点要求稳步推进。

(三)全力抓好“体育发展100件实事”。立足体育优势资源,持续提升学校体育质量、全民健身总量、竞技体育队伍数量、体育经济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