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570736052L/2022-002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1-29

阆教科体2022年评选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时间:2022-11-29 | 来源: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各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各教育督导责任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市教科体局决定开展本年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市在籍在读中小学生(含中职)和班集体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条件

1.思想品德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远大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具有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道德评价能力、自我教育能力;热爱集体,热心为集体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模范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同学中起到良好的表率、示范作用。

2.学习发展好。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思考,能较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各科测试成绩(高中学生以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上次期末成绩为依据,参考平时综合表现情况),总分排名在全年级前6%以内,单科成绩不低于70分(百分制);高中二年级学生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为良好以上(含良好);高中三年级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至少9门学科为优秀(其中包括政治学科),其余都在良好等级以上。

3.身心素质好。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在80分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

4.审美素养好。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能认识美、感受美、体验美,对艺术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积极参加学校艺术活动,能熟练掌握1项艺术特长,具有美化环境和美化生活的习惯。

5.劳动品质好。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人民,懂得劳动最光荣,具有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劳动,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积极参加社会劳动实践,具有基本劳动能力和良好劳动习惯。

拟推荐的学生至少获得过一次校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须人籍一致,毕业年级学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2年以上,综合素质优秀。

优秀学生干部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热心为学校、班级和同学服务,认真履行班干部职责,为形成良好校风和班风努力工作;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有威信,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

(二)先进班集体条件

班级同学积极向上,遵规守纪,团结友爱,有正确的集体舆论,班风好,学风好,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有较高的声誉,并且获得过一次及以上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三、评选办法

(一)名额分配。结合各责任区和中学学生人数,并参考各校德育工作情况,按一定比例下达名额给各责任区和中学(见附件1)。各责任区应按相同办法下达名额给辖区学校。

(二)加强宣传。各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班团()会、晨会等做好宣传发动,公开推荐名额、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增强评选工作的透明度。

(三)评选程序。学校应成立评选工作小组,负责有关评选工作。各学校校长是本校评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是直接责任人。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须遵循学生民主推举、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推荐、学校审定上报的程序;先进班集体评选须遵循班级申报、考核提名、学校审定上报的程序;确定推荐学生名单并在学校张榜公示3天,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然后上报所在责任区审查,中学直接报送。各责任区审查合格后,将拟推荐上报的学生名单报送市教科体局基教股。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原则,综合考查推荐人选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表现

(二)确保公正公开。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评选条件,确保过程公正、结果公开、群众公认。

(三)开展事迹宣传。各校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优秀先进事迹,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持续深化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四)及时报送资料。1.报送内容:①登记表(见附件23公示名单③汇总表(附件4)④获奖证书复印件⑤成绩表(高中学生提供),小学、初中提供体质健康监测成绩。申报工作注意事项要求(见附件5报送市教科体局基教股验审,对于超报、相互调用分配名额或逾期不报的,将不予审查。2.报送时间:于2022129日前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档交基教股420方祖利(电话18783979597QQ632936908

附件:1. 2022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2. 2022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

3. 2022阆中市先进班集体登记表

4. 2022年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汇总表

5 .申报工作注意事项

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1129

附件1

2022年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单位

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

第一责任区

30

12

12

第二责任区

36

15

15

第三责任区

10

3

3

第四责任区

10

3

3

第五责任区

12

4

4

第六责任区

10

3

3

第七责任区

12

4

4

阆中中学(含七一学校)

75

25

16

东风中学

35

12

8

河溪中学

10

4

4

川绵外国语学校

3

2

2

北大博雅骏臣学校

3

2

2

阆中师范(含江南职中)

22

8

5

合计

268

97

81

附件2

2022年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学校名称


班级


荣誉类别(优秀/优干)




                           年  月  日

教育督导责任区意见:




      年  月  日

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3

2022年阆中市先进班集体登记表

学校

名称


班级


学生

人数


班主任姓名




   年  月  日

教育督导责任区意见:



 年  月   日

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4

2022年阆中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汇总表

汇总单位:(教育督导责任区、中学)                                                                   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学籍号

表彰类别(优秀、优干、先进班集体)

学校

班级



























































































附件5

申报工作注意事项

一、汇总表

相关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二、公示名单

公示材料须显示公示时间、载体等,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三、登记表

一式三份(不装订),以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分类报送。

(一)内容必须打印(学校意见和责任区意见部分须手写并加盖公章)。

(二)所有年级以入学年定级。如2020年入学的中学生为:初2020级,填写19位数的学籍号。

(三)必须如实填写在相应学段获得过的奖励情况,并注明获奖时间和表彰单位;简要填写主要事迹。

四、获奖证书

交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