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570736052L/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17

2023年南充市中考体考和实考最新政策

时间:2023-03-23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一、考试对象

1.凡报考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所有学生(含我市应届毕业生、社会考生和外地返回考生)均须参加体考、实考。社会考生和外地返回考生由户籍所在地教科体局统筹安排。

2.2021级(八年级)学生须参加生物实考。

二、考试内容

(一)体育

必考项目:立定跳远,掷实心球。考虑疫情影响,2023年体考取消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试,相应成绩按满分20分计入学生体育考试成绩。

选考项目: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中任选一项技能考试。 

(二)实验操作技能

考题使用省教育厅统一的试题,物理、化学各22题,生物10题。

三、考试时间、分值和办法

(一)考试时间

体考、实考应在520日前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

(二)考试分值

体考总分70分(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各15分,中长跑20分,选考项目20分),实考总分30分(理化生每科10分)。

(三)考试办法

体考项目、分值、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见附件一、二。

四、关于免考和缓考

(一)免考

1.免修体育的考生。初中阶段体育课免修,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或有严重疾病(应出具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的考生,可在考试前一周向县(市、区)教科体局备案,经批准后可申请免考,其成绩以45分计入中考总分。

2.身体残疾的考生。身体发育异常,如侏儒症(女生1.3米,男生1.4米以下)、肥胖症(须经疾控中心检测)、明显残疾、畸形(如严重脊椎弯曲、鸡胸、明显为O型和X型腿)等,但平时能上体育课的考生,经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和县(市、区)教科体局批准后,可免考,其成绩以45分计入中考总分,如要求参加考试的,按实际得分计入中考总分。平时不能参加体育课的考生,凭残疾证书经县(市、区)教科体局批准后,可免考,其成绩以50分计入中考总分。

3.临时伤病的考生。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由于重病、重伤或刚做过手术等原因,经县(市、区)教科体局指定的县级及以上医院鉴定,确认不能参加激烈运动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其成绩以45分计入中考总分。

4.竞赛获奖的考生。初中阶段参加政府或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市级及以上个人单项或集体项目比赛(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游泳、体操、艺术体操、跆拳道、举重、柔道、摔跤、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曲棍球、跳水、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毽球、轮滑),获得市级前四名、省级及以上前八名(以秩序册和成绩证书为准)的考生,可予免考,以满分70分计入总分。

(二)缓考

考前有严重伤病或特殊生理情况的考生,出具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经县(市、区)教科体局批准后,可申请缓考,缓考学生应在原定考试日期后10天内补考。

确有特殊情况未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县(市、区)教科体局批准,可申请一次补考。

实考不予免、缓考。

附件一

南充市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分值及测试方法

一、立定跳远(15分)

(一)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在平整场地上进行,起跳地面要平坦。丈量尺或电子仪器。

(二)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以米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

(三)注意事项

1. 发现犯规,此次成绩无效。

2. 受试者最好穿运动鞋,可以赤足,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拖鞋参加测试。

二、掷实心球(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15分)

(一)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在坚实、平坦的地面上进行,投掷区宽度4,长度不少于20,在场地一端划一条直线作为起掷线,场地中应设置若干条标识线,最后一根标识线为满分线,标识线长度至少与投掷区同宽(如图1)。实心球若干,球重为2千克,30米卷尺或电子仪器。

(二)测试方法

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投掷两次,丈量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如9.98米,记录为9.9米)。为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的着地点。

(三)注意事项

1. 受试者须原地投掷,不得助跑。

2. 必须双手持球经头上方掷出,单手将球投出或从体侧掷出为犯规。

3. 发现踩线等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

三、选考项目(20分)

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七个项目中任选一项技能考试。

(一)篮球绕杆运球投篮(以右手为例)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标准的篮球场地,测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后3米设置两列标志杆,标志杆距同侧边线3米。各排标志杆相距3米,共5排杆,最后一排标志杆距篮球场底线5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如图2 )。测试器材包括秒表或电子仪器、发令哨、30米卷尺、标志杆10(杆高1.2米以上)、篮球若干。测试用篮球应符合国家标准(男生7号篮球,女生6号篮球)。

2. 测试方法

受试者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图中箭头所示方向运球以“S”形依次绕过标杆,在过完第5排杆后进行投篮(篮球必须碰到篮圈或篮板),投篮后,按图中箭头所示方向运球以“S”形依次绕过标杆返回。发令员发令后开表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终点线时停表(如球没投进,则在相应得分值中扣减2分)。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非“0”时进1(如1085,记录为109)。

3. 注意事项

1)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投篮不中,可继续补篮,也可以选择运球返回,不停表,如球没投进,则在相应得分中扣减2分。

2)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等违例运球行为,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球没触到篮圈或篮板和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

(二)排球一分钟对墙垫球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坚实平整光滑且垂直于地面的墙面,高度不低于3米。在地面距离墙壁1.8米处划一标志线,在墙面中间划两条间距1.5米宽的垂直线,构成有效计数区(如图3)。测试用排球应符合国家标准(球重260280克、球周长650670毫米)。

2. 测试方法

受试者站在标志线外,自己将球向前上方抛起,对墙连续双手垫球一分钟,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记录成绩时,以垫球触碰墙面的个数计数。若受试者开始测试时,直接抛球触墙,则抛球触墙不计数。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记录单位为个。

3. 注意事项

1)测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传球,单手垫球等其他方式触球、球在有效计数区域之外,限制线内(含踩线)的击球等。

2)一分钟按有效垫球次数计数,如测试时间内球落地或垫球失误,可拾起继续垫球,累计计数,不停表。

(三)足球绕杆运球射门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在坚实、平整场地或足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3米,各杆间距3米,共设6根标志杆,标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射门线距终点线9,在终点线上的中间摆放标准足球门(7.32米、高2.44)(如图4)。测试器材包括秒表、电子仪器、发令哨、30米卷尺、标志杆6(杆高1.2米以上)、足球门、足球若干个。测试用球应符合国家标准(球重410-450克,球周长680-700毫米)。

2. 测试方式

受试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以“S”形依次绕过标杆,过完最后一个杆后,运球至射门线附近完成射门(射门时球不能过射门线),射门后受试者迅速冲过射门线,人过射门线计时停止。如球没射进球门内,则在相应得分值中扣减2分。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非“0”时进1(如801,记录为81)。

3. 注意事项

1)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球越过射门线射门,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

2)如球没射进球门内,则在相应得分值中扣减2分。

(四)乒乓球正手攻球或者反手推挡球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平整的室内外场地,室内空间高度不低于3米,标准的乒乓球台、乒乓球拍和乒乓球(可自备),乒乓球发球机,电子仪器。

2. 测试方法

在乒乓球台左右半台处离边线各画 50厘米长的直线,构成一个有效区域发球落点(如图5),发球机一左一右连续多球发球22个。考生提前做好接球准备,发球后,考生迅速移动用正手攻球或者反手推挡击球,击球到对面球台区域内为成功击球(如图5)。每人可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个。

3. 注意事项

1)发球机供球为无旋转球,发球速度为10/10秒,球速适中,发球落点在中后台处。

2)发球机发球擦边,擦网,不在有效发球区域内均重发。

3)考生回球必须落在有效击球区域内,否则,算失误。回球擦边、擦网后上台均为有效球。

(五)羽毛球正手击高远球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标准的室内外羽毛球场地,室内空间高度不低于6米,标准的羽毛球拍(可自备),标准的羽毛球,羽毛球发球机,相关电子仪器。

2. 测试方法

以羽毛球场地单打底线和边线构成接发球有效区域、直线回球有效区域和斜线回球有效区域,接发球有效区域边线为180厘米,回球有效区域为200厘米(如图6,以右半场为例)。考生站在单打中后场有效区域内准备击球,待发球机发出高远球后,考生迅速调整步伐用正手击高远球12个,其中连续回直线高远球6个和斜线高远球6个,回击球落在对面场地相应的直线有效区域和斜线有效区域为成功击球(如图6),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个。

3. 注意事项:

1)考官有义务提醒考生回击球个数。

2)发球机发球速度为1/3-4秒。

3)发球落点不在有效接发球区域内,考生不接不算失误,重发,继续考试。

4)考试过程中,考生出现用反手击球到有效区域内,不计数,也不算失误,继续考试。

5)球必须落在回球有效区域内,否则,算失误,压线为有效球。

(六)网球对角发球(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开展)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标准网球场地(如图7)、网球拍和网球(可自备), 发令哨。

2. 测试方法

受试者一手持球,一手持球拍,站在端线后的左发球区内或右发球区内(如图7),听到开始信号后,分别采用正规的上手或下手发球将球打到斜对面的有效区域内。左、右发球区各连续发球6个,按落在有效发球区内计数。每人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3.注意事项

1)发球擦网,如仍落在有效区域内,应重新发球,不计次数;发球擦网,如落在有效区域外,则算失误一次。

2)发球时踩端线或球拍失手,算失误一次。

(七)游泳:50米自选泳姿

1. 场地器材及设置要求

25米或50米标准游泳池,分道线,计时秒表若干,电子测试仪器。

2. 测试方法

受试者均使用水下蹬边出发,不得跳水。出发姿势为手抓池边,脚蹬住池壁。听到“各就位”口令后做好出发准备,听到哨令后蹬离池壁开始出发(同时计时),在各自游道完成测试。到达终点时,受试者身体的某一部分必须触及池壁为完成考试,计时停止。每人测试一次,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3. 注意事项

1)受试者可采用除潜泳以外的任何一种泳姿(蛙泳、自由泳、蝶泳、仰泳等)。

2)考试时受试者穿着应符合游泳场馆规定,可选择佩戴泳镜、泳帽,禁止携带游泳辅助设备(如手蹼、脚蹼、泳圈等)。

3)考试中出现以下现象之一,成绩无效:(a)游泳途中站立于池底或手扶池壁、分道线休息;(b)在转身和到达终点时身体的某一部分没有触及池壁;(c)游出本泳道阻碍他人或以其他方式干扰他人。

4)受试者被他人阻碍前行或其他干扰,根据受影响程度与个人意愿可以重新考试一次,以重新考试为最终成绩。

5)游泳考试场馆应配备必要的急救、救生设施和医护人员、救生员,确保考试安全。

附件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